本會全名為「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英文簡稱 TAIDA。
英文全名為Taiwan Africa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本會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
其宗旨以結合有志發展非洲各國投資及經貿業務之人士與團體,以促進台非工業交流及發展。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協助會員推廣其對非洲工業交流及發展之相關投資及經貿事宜。
二、協助會員蒐集非洲工業交流及發展之相關商機及資訊。
三、加強會員間之互動聯繫,並協助會員與目標市場之客戶及公協會 之間的聯繫,以
****促進商機及往來。
四、與非洲各國駐台單位與我駐非洲各單位、非洲國家單位建立投資 考察交流及代辦
** * 非洲團體來台洽商業務、兩地雙方說明會暨保持 良好關係,以促進工業交流及發
* ** 展相關活動。
五、協助建立台非民間溝通管道,緊密台非業者交流。
六、其他有助於推動我國與非洲雙邊工業交流及發展關係事宜。

本會之主旨:
敬邀加入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Taiwan Africa Industr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TAIDA),攜手共同前進非洲大陸,再創台灣中小企業第二春。

本會具體執行方向:
【1】安排會員晉見來訪國家元首、部長、商界領袖。
【2】邀集政府單位相關部會官員交換意見並爭取不同資源援助之可能性。
【2】促成各國來訪商界生意人與本會會員面對面洽商。
【3】不定期安排會員與駐台使節交換合作意見。
【4】全國北中南分設分部安排國外官員或買方前往拜會參觀工廠及洽談商機。
【5】結合國內受推崇具執行力公協會合作共組對 發展團隊。
【6】每年依非洲商機情況,籌組商品拓展暨投資國考察以尋求貿易商機或投資伙伴。

背景說明:

台灣的中小企業歷經數十年的慘淡經營,突破種種障礙與危機,以其耐性、彈性、創新與優良管理的機制,不斷勇往直前創造了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然而,近年來台灣及台商聚集之中國大陸所生產的產品已逐漸失去競爭優勢,被新興國家更廉價的產品所取代。
台灣中小企業未來該何去何從,至今未有明確的方向。
過去20年來,本人曾數十次深入非洲大陸,無論是以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國際商務委員會召集人的身份,或是以其他身份帶團、隨團作商務洽談和投資考察,結識了不少非洲國家的領導人、部會首長,和具有誠信及實力的商業領袖,並在台灣接待非洲來台之訪問團數十次。
在赴非洲訪問及接待非洲來台貴賓交換意見後,亦曾對非洲國家提出了多項的建設計劃,獲得贊同並加以執行。

近年來的非洲參訪,不但獲得了無數的商機,亦充分了解到非洲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機中影響甚微。
實因非洲國家極富天然資源:石油、天然氣、金屬原料、鑽石、黃金、銀、鈾礦、鈷等,不斷地被發掘及生產,讓非洲國家的財富不但未減反以倍數增長。
來自國際的投資者亦絡繹不絕地投入機場、港口、道路、橋樑、電力、通訊等基礎建設,及飯店、醫院,學校、商場之擴建及民生用品之生產。而上述諸多如基礎建設、產品生產、市場開發,銷售通路之建立等,對台灣中小企業而言,絕對具有無限的商機。
本人分析競爭對手,如中國大陸、印度、歐美日,甚至阿拉伯等國家作優劣比較。
撇開某些敏感的政治因素而言,不管是非洲國家的政府或民間企業,大多數歡迎台灣的中小企業前往當地投資或經商。
因為台灣中小企業是世界的模範生,是一群有誠信、有熱情,關懷別人的奉獻者。
台灣對非洲經貿之拓展,雖已有政府經貿單位及民間公協會之推動,然以本人過去20多年一直站在第一線之接觸,確實獲得許多非洲國家高層級的信任與授權。
本人願在此時全球金融危機之時,台灣中小企業身處事業十字路口徬徨之刻,挺身而出,成立具有實際性、可行性、功能性之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敬邀各界產業先進攜手前進非洲。
這是一個團隊,一個集合經驗、專業、人脈與智慧的團隊。早期台商提著皮箱不畏艱苦到世界各地開拓市場之單打獨鬥之方式,其效果已呈遞減趨勢。
未來必須要靠團隊共同打拼,共同承擔風險,利潤共享,方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本人深切期盼已經與非洲做生意或有興趣的參與者,共同參與這項逐鹿非洲的計畫。

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
理事長洪慶忠 敬上


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國際商務委員會召集人
嘜德有限公司 / 尼可工業有限公司 / 巴聯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電話:02-2758-2256
地址:臺北市信義路四段415號3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