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非洲的前景?

我們非常看好非洲的前景,非洲擁有部分全球儲量最大的自然資源,其中僅有小部分已被開發。此外,非洲擁有不斷增長的年輕人口,隨着人口教育水平及技能的提升,將成為製造及採礦業企業拓展的重要資產。世界各國均對面向非洲市場的非洲製造業產生濃厚興趣,特別是有能力在極具挑戰性的政治及經濟環境下經營的新興國家。在南非,當地公司致力於拓展國際市場佔有率,並擁有能力出眾的管理團隊,應能為投資者帶來理想的投資機會;全球商品需求上升、國內需求復甦以及籌備主辦二○一○年世界盃均將進一步支持今年的經濟增長。除南非外,我們亦一直關注較為冷門的非洲前沿市場,其中包括尼日利亞等大國。埃及及肯尼亞等地區市場亦開始顯示出吸引力,區內逐漸形成新的市場,例如利比亞已建立股市,並鼓勵國有企業進行私有化,多個非洲國家亦正在實施。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2008年世界投資報告中指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2007年達18,330億美元,其中非洲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為530億美元,占2.9%;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我廠商赴非洲投資件數達166件,投資額4.72億美元,其中赴奈及利亞投資件數為24件(占14.5%),投資額為1.62億美元(占34.3%),赴南非投資件數為22件(占13.3%),投資額為7,150萬美元(占15.1%)。為分散我業者風險,協助業者布局新興市場,開發潛在投資商機,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特別與台灣非洲經貿協會合作,與我業者分享奈及利亞及南非整體投資環境及商機。機會難得,敬請把握,以免向隅!